欢迎来到 军地医学人才教育中心  今天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军地协作
彰显军民鱼水深情,奉献子弟兵赤诚爱心
发布时间:2017-09-27 浏览数:4500 作者:军教中心 来源: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官方号
0
  • ---“军民共建医疗帮扶和慢病防治”大型公益活动在解放军第210医院全面展开

    寒冷冬日,一股暖流温暖着滨城百姓的心头。12月17-18日,由大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导,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10医院和慢病防治健康行国家示范项目大连工作站承办的“军民共建医疗帮扶和慢病防治”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暨乡镇卫生院院长、医疗技术骨干培训班隆重举行。来自大连市60个乡镇(社区)卫生院院长、医疗技术骨干等共120多人参加了会议,大连市卫计委郑伟副主任到会并做重要讲话,代表卫计委对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和支持,第210医院康万军院长致辞并介绍了医疗帮扶和慢病防治的方案和具体措施。

    本次活动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有关精神,切实发扬军民共建的优良传统,履行军队医院维护人民健康的职能使命,有力推动“慢病防治健康行”国家示范项目的深入落实和基层防治网络的构建,有效促进城乡医疗资源良性互动和分级救治模式建设,进一步提升县乡卫生机构的医疗技术水平,确保党的卫生政策、先进医疗技术服务基层、惠及百姓,切实让乡村居民享受更加均等化、更加优质便捷的健康服务。为了确保帮扶工作有序落实,大连市卫计委主导、解放军210医院和“慢病防治健康行”大连工作站承办了军民共建医疗帮扶和慢病防治工作会议,征求了县(市、区)卫计局和基层医院代表的意见建议,讨论通过了《军民共建医疗帮扶和慢病防治实施框架》、《军民共建医疗帮扶和慢病防治帮扶协议》。

    据第210医院康万军院长介绍,在这次活动中,具体帮扶8项:

    1、举办基层医疗技术骨干培训班。与市卫计委建立“县乡医疗技术骨干双拥共建培训基地”,重点围绕基层急需的基础与核心诊疗救治技术、各学科适宜技术和前沿进展、慢病防治技术进行培训。面向所有县乡医护人员,实施继续医学教育定点培训。明天的培训授予国家一级教育学分8分。

    2、实施人才进修学习免费帮带计划。医院不限名额、不限次数无偿接收县乡医院医护人员来院免费进修学习。争取两年内对基层医疗技术骨干轮训一遍。

    3、定期组织专家下乡指导和义诊活动。抽组高年资专家建立“解放军第210医院下乡帮扶专家医疗队”,根据卫生院需求和卫计局推荐,分批到乡镇卫生院进行义诊、技术指导、教学查房。争取在一年内覆盖全市骨干(中心)乡镇医院。

    4、建立远程会诊网络平台。通过电话、网络、微信平台、移动APP等,各学科可与各卫生院建立“一对一”帮带关系,实施专家点对点、科对科的会诊,医院在信息科开设“县乡医院专用会诊中心”、 利用军用卫星远程会诊系统,预约全军知名专家进行远程会诊。

    5、开通平诊、住院转诊和抢救的绿色通道。医院设立专职机构和指定部门、专用通道,在医院战勤值班室、门诊、急诊、各科室设立转诊后送联系专用电话,按预约需求调整预留病床,开通平、急诊和急危重症绿色通道。授权基层医师可直接开具“直通转诊通知单”,转诊病人一律免收挂号费;对于急危重症可以先住院抢救再补办住院手续。

    对于长海县海岛危重病人,我院联系部队有关部门,开通直升机急救后送通道,医院将对空运和海运病人组织救护车前接。

    6、建立慢病防治城乡一体化网络。选取有条件的县乡医院为“慢病防治健康行”中心牵头联络单位或会员单位,在所有乡卫生院和部分村卫生所设立慢病防控前沿哨点,指导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建立健康档案和健康数据库。

    7、开设医院管理和医疗质量管理论坛。就医护质量、分级诊疗、纠纷防范、慢病防治等方面进行交流座谈,协商解决医疗帮扶中存在的具体问题。

    8、建立新农合和城乡医疗保险合作制度。在各级卫计委支持下,探索建立新农合患者就诊住院自付部分直接支付结算、剩余部分由单位间实行结算制度。

      

    同时,据“慢病防治健康行”国家示范项目大连工作站副站长李传军介绍:

    慢性病已成为当今世界的头号杀手。卫生部公布的资料显示,2008年全球有5700万人死于慢性病,占所有死亡人数的63%,预计2030年这一比例将上升至75%。伴随工业化、城镇化、老龄化进程加快,我国慢性病发病人数也快速上升,目前中国确诊的慢性病患者已超过2.6亿人,还有5.6亿的高发人群,因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总死亡的86.6%。慢性病已成为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其患病率及死亡率一直呈明显上升趋势。今后10年,因心脏病、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导致的过早死亡将产生5580亿美元经济损失。慢性病在我国已经呈现出“井喷”现象,成为影响我国居民健康水平提高、阻碍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特别是针对慢性病在基层乡镇高发态势,我们更需要积极采取防治措施。

    基层医院代表杨树房镇卫生院院长于茜英表示盼望已久的医疗帮扶和慢病防治工作给我们基层医院建设发展带来了福音,解放军第210医院与基层医院之间建立快速、高效的急危重症急救通道,可以大大提高抢救成功率。医院与医院间、科室与科室间建立疑难病症教学查房和远程会诊平台,帮扶基层医院的同时,方便了基层百姓就医。

    此项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大连市政府、大连市卫计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市卫计委领导下“视人民健康高于一切”的责任担当,以及共同致力医疗卫生事业建设发展的热情与精神。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参会人员对这项活动给予了充分认可,认为这项活动内容充分、主旨鲜明,通过军民共建医疗帮扶和慢病防治工作,造福一方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