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军地医学人才教育中心  今天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培训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慢病防治健康行”国家示范项目慢病防治工作站第二次工作会议在京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7-09-27 浏览数:4408 作者: 来源: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官方号
0

2016年9月23日,借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在华北宾馆召开第一届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暨慢病防治国际论坛的强劲东风。中国医药教育协会 “慢病防治健康行”国家示范项目,慢病防治工作站第二次工作会议在下午分会场隆重召开。黄正明会长也专程过来发表讲话,还有百忙之中到场的武安站郝保乾院长、上海411站的赵峰副院长、西安四医大站的柴春雨处长、大连210医院站的张光辉副院长等以及来自26个工作站的30多位领导参加了本次大会。

大会会场

首先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王仁杰总站长做慢病防治工作总结讲话从开展慢病防治的初心、慢病防治健康行活动进展情况、慢病防治工作站的现状、慢病防治的工作站下一步设想、联合创建慢病数据库的设想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简单介绍了慢病防治健康行大型公益活动的开展情况,并充分肯定了各站所做的工作,总结了各站的特色,对今后工作站如何更好的开展工作站提出了四个建议。1、我们要根据各地工作站实际情况,根据合作方的实际需求,建立起多种样板。2、我们在注重社会效益同时,要逐步增强项目的造血机能。3、我们要加强对志愿者团队的开发、引入基金会的支持。4、我们要借助互联网+公益+慢病防治健康教育的方式让更多人关注慢病、提高慢病防治意识。


“慢病防治健康行”国家示范项目工作站李传军副总站长,宣读了先进慢病工作站评比标准、慢病工作总站提出的初步意见、以及根据各工作站平时工作反馈信息、资料和已掌握的活动情况等多方面评比出了先进个人与先进单位的评选结果。

 

接下来被评先进单位的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并依次介绍了本工作站的特点;如西安工作站柴春雨秘书长:为推进慢病防治健康行各项工作,学校领导带领机关认真研究形势,结合自身特点进行科学谋划,找准慢病防治工作的切入点,科学制定了相关工作计划、广泛进行宣教、发挥教学优势,强化慢病培训;锦州站的徐钧:在慢病防治方面为农村留下了不走的“医疗队”、为社区打造了温馨的诊疗条、提高了驻地慢性病申报鉴定水平;遵义站的贺刚秘书长:认真落实慢病防制指导思想、强化慢病防制网络、充分发挥综合医院与社区医院各自优势、科学防治,全面落实慢病预防控制工作;武安站的王增海副站长:从建站以来全面落实慢病防治各项工作,丰富开展活动模式,坚持活动继续走进基层、倡导改变不良生活方式、积极发挥工作站的桥梁纽带作用,提高全民防治慢病的意识;淄博站谢法东秘书长:开展信息化建设促进慢病防治工作、举办了公益性“暖巢行动”,为慢性病患者带来福音。大连站的张光辉副站长讲到:结合政府开展慢病防治的各项工作、与基层社区医院建立了良好的帮扶关系,并对慢病工作站建立慢病数据化平台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工作汇报现场

会长黄正明赞扬了各个工作站取得的成绩,为促进各个工作站的工作并提出了,2017年每个工作站循环举办一次慢病防治专家行活动,充分把各个工作站积极性调动起来。并根据各地的慢病发病情况选择一个主题活动进行开展,如淄博站承办中国医疗质量提升大会、武安站承办肿瘤大会、大连站承办高血压防治大会、浙江寿仙谷站举办健康教育大会,促进产业发展;重庆骑士骑士医院在中药基地召开颐养结合大会,更好的把中药基地与健康服务相结合,而且各站要自选主题,总站将帮助邀请专家、以保障各站活动顺利开展。


交流环节中,优秀个人做了典型发言,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并围绕慢病防治工作机制、办法、未来如何发展进行了深刻讨论与交流。互相分享各站的工作经验,共同努力一起见证慢病防治事业的发展。


最后王仁杰总站长做了总结发言。1.落实黄会长指示精神,组织好明年“慢病健康行”各工作站循环举办活动,每个工作站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申报活动内容和预计时间;2.改进和完善工作站管理机制,组建总站管理委员会,希望各工作站积极推荐候选人;3.各工作站可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组建工作站领导班子,可设3至5名来自不同单位的副站长,以加强工作站的领导力量,以上活动必须及时上报总站审查。4、引入养生保健产品、与基金合作等多方式开展,以支持慢病防治健康行活动持续长久开展下去。


对大家所提的问题我们将进行梳理、研究、总结,一一给予答复。各个工作站的同道们栉风沐雨、前赴后继、不懈奋斗,推动“慢病防治健康行”国家示范项目 已走过四个春秋年华,未来我们将站在历史的角度,在国家政策和人民健康需求的大背景下,将以更好的模式、更优的机制、更贴近基层的方式,真正肩负起阻击慢病、捍卫人民健康的重任,来共商大计、共商决策,做出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