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军地医学人才教育中心  今天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智慧链接,共谋“十四五”区域教育发展新开局 ——中国教育学会携专家团队赴长春净月入校指导
发布时间:2021-09-02 浏览数:1631 作者: 来源:长春市净月区教育改革实验区
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共同推动中国教育学会(以下简称“学会”)与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净月高新区”)共建“十四五”净月教育改革实验区合作项目扎实落地,2021712日至14日,学会副秘书长高书国研究员带领专家一行23人,赴净月高新区开展为期三天的入校指导工作。净月高新区教育局领导班子、各科室负责人、教研中心教研员全程参加。 

 本次入校指导紧密围绕净月高新区18所公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工作展开。按照发展区域、阶段、方式的不同特点,净月高新区将18所公办学校分为乡村学校、新优质学校和委托合作学校三个集群。学会充分发挥专家优势、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组织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成都等市教科院、高校、师资培训中心的教育专家、研究员及中小学名校长,形成净月教育改革实验区“十四五”发展规划专家指导团队,从发展理念、规划理论、实践路径等多方面为净月教育发展提供定制化、专业化和精准化专业指导服务。

 依据三个学校集群,专家组分为三个组,先后走进18所学校,实现“一对一”规划指导。专家们参观校园,感受校园文化,听取校领导班子关于学校教育工作、“十四五”规划制定进展情况介绍。各校领导班子和教师代表提问题、谈困惑、谋未来,就“十四五”学校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和措施制定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讨论。专家与学校双方,将规划作为一个共同参与的过程,一个智慧互联的过程和一个共同成长的过程。

 专家针对学校发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对各校“十四五”规划初步方案现场把脉问诊,根据净月教改实验区“1+4”项目总体要求,针对净月教育发展面临的特定阶段和特殊情况,进一步明确提出既符合国家总体战略又适应学校发展实际需要的意见建议。专家组表示,各校“十四五”规划方案初具规模,办学理念、目标明确,发展优势、劣势定位较为清晰,各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工作仍有较大的改进和提升空间。各组专家团队将继续以在线指导与实地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学校发展规划制定工作,共同为净月“十四五”教育起好步、开好局做出贡献。

 与此同时,专家组与学校教师座谈,聆听来自一线的教育故事,了解一线教师面临的问题和困惑。双方还就课程建设、教师成长路径和教育质量提升开展充分研讨与交流,形成了信息共享、智慧共享、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的氛围。

“十四五”期间,净月教育将继续坚持“高标准补短板、高水平抓规范、高素质建队伍、高质量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将宏观改革和微观改革紧密结合在一起,建设现代化教育体系。紧密结合“十四五”教育发展特点,帮助学校制定科学合理可行、具有指导意义和可操作性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在重点补齐职业教育建设、学前教育和现代家庭教育等方面短板的基础上,建设全面现代化的教育体系,整体提升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建立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相匹配的现代城市教育体系,努力使净月高新区成为产生较大区域影响和辐射效应的教育现代化实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