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军地医学人才教育中心  今天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军地协作
第三届海峡两岸医药教育暨慢病防治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9-26 浏览数:2589 作者: 来源:军地医学教育中心
0
  • 2015年10月25日,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台湾中华药学研究基金会主办,上海市医药学校承办的第三届海峡两岸医药教育暨慢病防治论坛在上海隆重召开。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黄正明、名誉会长张文周、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副主任张涛、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经团部主任崔建新、上海市医药学校校长陆国民、台湾中华药学研究基金会执行长李伟泉、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教授陈海生、解放军第411医院院长季玉峰和来自台湾的17名专家学者,以及全国医药教育界的代表和新闻媒体共20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于福主持。

       

                    黄正明会长作开幕式致辞                          李伟泉执行长作开幕式致辞

开幕式上,黄正明会长作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他首先代表主办方—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向远道而来的各位来宾以及台湾同胞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承办方—上海医药职业学校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协办方—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和解放军第411医院表示诚挚的谢意,向支持本次大会的企业、新闻媒体表示崇高的敬意。同时,他讲到,本届论坛是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自2010年以来举办规模最大的一次海峡两岸医药教育暨慢病防治大会,届时将有13位大陆及台湾的知名专家教授,分别针对医药教育、新药研发、慢病防治等各专业热点问题作主题报告,内容丰富,学术亮点繁多,通过相互交流,必将推动海峡两岸医药教育的发展和慢病防治能力的提高。同时,国资委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副主任张涛、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经团部主任崔建新也分别发表了讲话,并对大会的举办及慢病防治活动的开展给予高度赞扬和鼓励。

    

                  陆国民校长作报告                                黄正明会长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副所长叶阳在报告中指出,对于慢病寻找有效治疗药物至今仍很困难。复杂的慢性病防治(特别是预防和早期干预),传统的单因素研究方法已无法满足,需要在系统生物医学思想的指导下,采用多因素研究模型的思路,加强基础研究—药物开发—医学实践三者之间的合作研究。

台湾国防医学院胡幼圃教授针对台湾药学教育药师与药学发展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讲到,在台湾地区药师和病人直接相关,然而取得药师证书必须通过两个阶段考试,而且很难。希望海峡两岸在医药卫生领域开展更加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药物研究所李晓辉教授从炎症免疫角度对慢病发病新分子机制与新药创制进行了认真阐述,从而进一步开阔了新药研发的思路。

台湾杏国新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慕寰教授针对慢病防治的新药研究方向与趋势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讲到,当前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病主要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慢病已成为当今世界“头号杀手”。国内外经验表明,慢性病是可以有效预防和控制的疾病。因此,如何从预防和治疗趋势中找到好的慢病防治方法与产品是非常关键的环节。

解放军第411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蒋逸风指出,心脑血管病在农村死亡率正在逐渐提高,已接近城市。因此,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农村和边远地区的慢病防治宣传和健康教育。

上海市医药学校校长陆国民就医药职业院校产教融合进行了分析,并指出上海市医药学校建立了国内现代职教体系,目前正在探索与国际接轨的现代职教体系,努力打造成为上海医药集团和跨国医药企业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秦永文指出,目前心血管疾病已成为居民死亡的主要原因,预防重于治疗。因此,预防心血管病应从娃娃抓起。

    

                        会场照片                                  大会合影照片

台湾中华整合医学与健康促进协会理事长林承箕表示,整合中西医、自然功能、生物能信息等医学与诸多辅助疗法,积极促进健康、长保健康。整合医学是医药教育顺应人心与世界潮流的重要发展趋势及目标。

最后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黄正明教授向全体参会人员作了一场“中国,向慢病决战到底”的报告,将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他讲到,慢病已成为当今世界“头号杀手”。为积极做好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遏制我国慢性病快速上升的势头。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敢于担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率先于2012年7月1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了全国“慢病防治健康行”大型系列公益活动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三年以来,在国家相关部委的正确引导和支持下,此项活动紧紧围绕“珍惜健康、远离慢病”为主题,已在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34个城市展开,投入经费500多万元人民币,开展科普宣传活动46场次,健康教育大讲堂51场次,慢病专业技术培训38场次,社区义诊活动28场次,特困救助活动3场次,编写了25种慢病科普读物和宣传册,向社区群众赠送图书35700余册,使12万余人从中直接受益,间接受益者达上百万人。曾多次受到国家民政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务院国资委等相关部委的表彰和鼓励。如今,此项目已连续三年被国家民政部列为“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展望未来,“慢病防控”任重道远,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将团结社会各界人士,将慢病进行决战到底。

本届论坛内容丰富充实,气氛热烈融洽,不仅扩大了海峡两岸的交流,增进了海峡两岸的友谊,更加有力推动了两岸医药教育和慢病防治领域的学术交流及优势互补,为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医药教育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协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