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军地医学人才教育中心  今天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慢病防治—健康乡村行为村民送健康
发布时间:2019-08-16 浏览数:3399 作者: 来源:秘书处
0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北京医药集团职工大学联合北京市密云区北庄镇暖泉会村村委会,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慢病防治工作总站、成人教育委员会培训部、患者教育中心承办了6月15日在北京医药集团职工大学中药种植实训基地(暖泉会村),共同举办庆祝建国七十周年“慢病防治健康乡村行”为村民送健康活动。

1561307093140854.jpg

在能容纳百余人的大会议室,村民们早早就来到这里,座无虚席。晚到一会的村民只好挤个地方站着,解放军总医院的专家深入浅出地为村民们,宣讲如何预防和控制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知识。

1561307155425335.jpg

在多功能大厅,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市密云区健福医院的心血管、内分泌、肿瘤、骨科、妇科、眼科、儿科和中医科的专家教授,在为该村及周边朱家湾村的村民们仔细的进行义诊。一位排队等候的70岁方姓女村民对笔者说,她患慢性病有几年了,一只手时不时的会出现颤抖,想利用这个难得机会请北京来的专家好好诊治一下,生活的更健康。一位75岁男性村民说他有高血压的毛病,血压时高时低。经义诊专家仔细了解才知道,这位村民没有遵从医嘱按时服药,才导致血压忽高忽低。经专家耐心讲解,他表示今后要力所能及地多学习一些健康知识,自觉按时服药把病情控制好。

密云区北庄镇暖泉会村有农业人口600余人。该村乡村医生李仁国介绍说,村里50岁以上的有200人左右,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病、慢性病患者有90人,占到50岁以上人口的近二分之一,占到全村总人口的近六分之一。最年轻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不倒40岁。

究其原因,李仁国认为,一是客观上造成生存压力大。过去农村生活艰苦、居住条件简陋、劳动强度大、交通不便等整体条件差,客观上造成生存压力大。二是生活方式没有主动顺应生活水平提高的变化。改革开放后农村生活水平有很大提高,然而农村受传统生活习惯的影响,没有完全主动顺应生活条件的变化而变化,吃得好了、住得好了、环境好了、劳动强度小了、有效运动减少了。导致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在农村普遍出现。三是缺乏对慢病的知晓率,自我健康管理意识薄弱。由于历史的原因农村整体发展滞后,特别是接受教育程度和文化水平普遍偏低,给学习和接受新事物带来一定困难。因此宣传普及、了解掌握相关的健康知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逐步做到自我健康管理是农村有效控制常见病、慢性病发展的当务之急。

把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纳入慢病管理。村党支部书记孙桂云

说,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统一要求,村卫生室每季度为纳入慢病管理的人员量一次血压,测一次血糖,并填写个人健康档案。对身体不适的村民采取上门服务。目前村卫生室配备了高血压等常用药品160多种,头痛脑热等小病基本不出村。从2017年开始,每年开展1~3次健康大课堂讲座,由镇医院具体负责组织实施为村民提供健康讲座。今年村里还组织了60岁以上老年人参加“毛巾操”活动,每周一至周四早晨、晚上各活动30分钟,目前已经有30人左右参加。此外,还组织了50多人参加的广场舞活动。

孙桂云表示,有国家好的政策,有区、镇政府的直接领导,有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大力支持,我们有信心抓好慢病防治工作,带领村民奔小康。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王仁杰对参与义诊活动的单位及专家、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说,通过义诊、健康教育宣讲、乡村医生培训等多渠道普及慢病防治的基础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村民对慢病的知晓率,建立起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自我健康管理意识,减少疾病发生。让农村更美,让村民更健康。

据统计,此次义诊活动为400多人次提供了医疗、测血糖、量血压、慢病咨询等健康服务。